首页 / 文博动态 / 行业动态
新展特讯 〡“不一样的卧龙” 
——卧龙自然保护区大熊猫与自然生态展开展啦!
发布日期:2021-04-22 14:14 来源:阿坝州文物考古研究所 分享到:


生态保护既是阿坝立州之本更是发展之基。近年来,阿坝州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围绕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和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在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展示成果,阿坝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州博物馆)策划并与卧龙地震与自然博物馆联合承办了“不一样的卧龙——卧龙自然保护区大熊猫与自然生态展”,旨在以位于我州的全国第一个自然生态保护区——卧龙自然保护区,在大熊猫保护、研究、繁殖、野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为代表,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科普阿坝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展示净土阿坝之大美,力求利用博物馆平台在促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大熊猫品牌推介上发挥影响力。

本展览于2020年底即已完成布展,但在省内突发疫情后,为确保社会公众生命健康安全,在疫情得到防控后,经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同意,4月22日终于与社会公众见面。当日,中共阿坝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贵海、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顺清、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旅游局局长罗安明等领导,共同出席了开展仪式。仪式上,贵海部长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愿人人都成为“保护环境”“爱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仪式结束后,领导和群众及学生代表,兴致勃勃的参观了展览。参观中,观众不时交流各种较为熟悉的动植物的学名,了解了大熊猫之所以成为国宝的由来,惊叹保护与研究的艰辛,更被萌态多样憨态可掬的“熊猫墙”吸引而驻足留影,最后,纷纷在“保护生态我在行动”墙上郑重签名。

中共阿坝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贵海致辞

中共阿坝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贵海致辞


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旅游局局长罗安明致辞


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顺清宣布展览开幕


领导与幼儿园小朋友合影留念

本展览在筹办中,得到了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部门协调和提供研究数据、图文资料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展览期间,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同时,我馆还将专门有序组织马尔康地区中小学生参观,并举办专题讲座,以此广泛传播“爱护自然保护环境”“关爱大熊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开幕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在来自卧龙地震与自然博物馆的讲解员热情洋溢的解说下参观了展览。

  

领导参观

  

幼儿园小朋友参观

本次展览,紧紧围绕全省“三九大”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阿坝州全域旅游”、贯彻执行做大做强“九大品牌”的战略目标,以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环境为背景,集中展示卧龙自然生态圈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配套生境模拟、多媒体三维影像等方式,宣传展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卧龙大熊猫及独特丰富自然资源,让观众对大熊猫家园——卧龙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此次展览倾情展出,在丰富我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推动我州大熊猫生态旅游和大熊猫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州全域旅游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向社会传递传播“爱护自然保护环境”“关爱大熊猫”“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