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行业动态
绵阳市开展汛期文物安全工作大检查
发布日期:2022-08-08 13:17 来源:绵阳市文广旅局 分享到:

为确保汛期文物安全,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全国文物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省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绵阳市文物局印发了做好近期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组成3个检查组对全市辖区内重要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汛期文物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了七曲山大庙、花林寺大殿、云岩寺等20余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检查组一行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状况及安全隐患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各相关文保单位具有一定的防汛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但仍存在个别消防器材过期、古建筑屋顶瓦片受损、梁柱糟朽和白蚁腐蚀等安全隐患。对此,检查组要求各文保单位强化责任担当,高度关注汛期有关天气和地质灾害预警,加强文物安全巡察。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隐患要立即整改,对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要编制抢险和维修方案,待汛期结束按程序报批后有序推进整改,确保文物安全。

实地查看的同时,市文物局采取日常电话抽查的方式,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直接责任人和安全管理员在履行文物安全责任、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巡查等方面进行了抽查,并将抽查情况以工作简报形式印发相关责任单位确保文物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