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唐代
石刻金刚力士像
发布日期:2020-06-12 11:56 来源:四川博物院


年代:唐代

质地:红纱石质

尺寸:高85厘米,肩宽31厘米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万佛寺遗址出土

收藏:四川博物院

金刚力士像为红砂石质,立体圆雕。力士赤足而立,上身袒露,颈佩华美项饰,腰系双层裙和圆弧宽绸带,裙下摆随站势向后延伸;右脚向前,左脚于后,呈跨式状,右臂残缺,左臂有力地向前摆。力士上身肌肉突起充满力量感,脚部筋骨裸露,造型劲健有力,气魄宏大,富有活力,给人以雄强硕壮的感觉。古代印度本土的力士形象粗短矮胖,不注重肌肉的刻画,公元前四世纪下半叶亚历山大大帝的东征之后,希腊、罗马文化传播到了印度西北部,在那里产生了融合希腊、罗马艺术与印度艺术的犍陀罗佛教艺术,受到希腊、罗马艺术的影响,犍陀罗佛教艺术开始注重人体结构真实性的塑造,佛教力士也被表现得像希腊、罗马的大力神一样,注重对强健肌肉的刻画。而唐代的力士形象对肌肉的夸张刻画就与犍陀罗佛教艺术的影响有关。这尊金刚力士像充分体现了盛唐时期的雕刻风格,是万佛寺石刻雕塑的艺术珍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