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采购
四川省文物局关于组织开展首批文博研学基地及优秀文博
研学课程遴选推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02 10:00 来源:局博物馆处 分享到:

各市(州)文旅(文物)局、省直文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博物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践行“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理念,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根据《博物馆条例》《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及四川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等有关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我局决定组织开展首批文博研学基地及优秀文博研学课程遴选推介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组织申报工作

本次遴选推介活动由四川省文物局主办,四川省文博研学联盟承办。遴选推介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请各地各单位认真组织申报工作。

二、申报条件

(一)文博研学基地

1、申报主体为已开展文博研学活动,取得显著社会效益的文物博物馆单位。2、具有较高品质、知识性强的基本陈列展览;3、依托文物资源或结合本馆主题,开发内容丰富,参与性、实践性较强的系列研学产品;4、具有较强师资力量、服务能力和完善的配套设施。

(二)优秀文博研学课程

1、申报主体为全省文物博物馆单位,或以文物博物馆单位为主的联合体。2、课程为依托我省文物博物馆资源设计开发,定位精准、内容科学、形式活泼、实施效果良好的原创(自主研发或联合研发)的文博研学课程。

三、评选推介活动组织流程

(一)自愿申报。各地应积极组织辖区内相关单位参评,并做好申报工作。符合条件的主体,如实填报《申报表》并提供有关资料(《申报表》范本在四川省文物局网站:http:/wwj.sc.gov.cn下载)。申报时应提供机构登记证书、10张以内代表性照片,并可提供3个以内代表性视频等。上报材料视为申报单位自动授权举办方,有权使用相关成果资料用于活动的宣传及展示。

(二)推荐程序。上报材料由各地负责初审后,结合实际择优推荐。文博研学基地申报不限名额,文博研学课程每个主体最多可推荐10个,各市文旅文物局汇总辖区内参评材料初审后加盖公章,申报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报送至活动举办单位,报送截止时间为2022830日。省直文物博物馆单位直接报送。

(三)报送方式。成都市青羊区浣花南路251号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博研学联盟秘书处)。联系人:郭雨;咨询电话:19382230646;邮:2092508148@qq.com

附件:1.四川省文博研学基地申报表

      2.四川省优秀文博研学课程申报表

四川省文物局     

202281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