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文博要闻
四川省文物局召开荣县大佛保护利用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20-06-18 17:01 来源:局文保处 分享到:


2020613日,由四川省文物局主办,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和中共荣县县委、荣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荣县大佛保护利用专家咨询会在荣县举行。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重庆大学、中铁西南科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针对荣县大佛石窟考古、脆弱性与易损性、主动式与被动式保护、风险与应急处置、监测与评估和表层风化、岩体安全、保护建筑、建造年代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荣县大佛规模宏大,是中国南方石窟代表性的石窟遗存之一,在中国佛教石窟造像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与会专家建议:一是要组建多学科研究保护团队,系统开展荣县大佛石窟考古调查、价值研究和环境监测等基础工作。二是要结合城市建设、旅游等规划以及保护利用实际修编荣县大佛保护规划,加强保护红线控制,拓展荣县大佛保护发展空间。三是要加强荣县大佛病害的勘察研究,逐步实施大佛本体保护、危岩体加固、保护性设施建设等系列工程。四是要加强石窟保护利用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壮大荣县大佛保护人才队伍。五是要推进景区质量的提档升级,加强荣县大佛周边环境整治,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及宣传推广,促进文物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

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四川和重庆在文物合作领域的系列活动之一,这将有利于加强成渝两地石窟寺保护利用的交流合作,促进荣县大佛石窟保护利用。

四川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考古处,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荣县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自贡市文物古迹保护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