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文博要闻
宋新潮调研广元文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3 09:15 来源:广元市文旅局 分享到:

2020年7月31日至8月1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及国家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一行赴广元考察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浩,市政府副市长吴桂华先后同考察调研组领导进行会谈。

宋新潮一行在王毅、杨浩等同志的陪同下赴千佛崖石刻艺术博物馆、皇泽寺博物馆进行了调研。在千佛崖石刻艺术博物馆考察了睡佛龛、大佛龛、大云古洞、神龙窟等窟龛,详细了解了正在实施中的莲花洞修复和保护工程的进展情况,宋新潮要求对千佛崖保护窟檐要科学研判,对石窟石刻的保护和风化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并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在皇泽寺博物馆考察了大佛楼、迎晖楼内的隋唐摩崖石刻造像。宋新潮强调,作为南亚廊道的关键地带,广元要抢抓大机遇,推动大发展,特别要注意加强文博机构建设,保持基层队伍的稳定。宋新潮对秦蜀古道、剑门蜀道表示了极大关注,要求广元各相关部门加强保护,把资源调查做深做透,将保护规划做细做实。他认为,广元有着丰富的石窟资源,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各级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抓好境内石窟的保护、修复工作。作为面向公众游览服务的博物馆,千佛崖石刻艺术博物馆和皇泽寺博物馆既要充分利用,将旅游资源用好用活,又要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考察结束,宋新潮表示将专程再次来广元进行调研。


宋新潮考察千佛崖石刻艺术博物馆



宋新潮考察大云古洞保存现状

    陪同调研活动的还有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安全监管处处长常金国、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省文物局副局长濮新、文保处处长何振华,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明贵,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庆华,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泽中等同志。

宋新潮了解莲花洞修复和保护工程进展

宋新潮调研皇泽寺博物馆

宋新潮考察大佛窟保存情况

王毅一行,在广元市政府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等同志的陪同下赴昭化古城进行了调研。王毅一行先后来到昭化古城益合堂、怡心园、文庙等地,实地考察了文物考古发掘、安全保护修缮等工作开展情况。


王毅考察昭化镇石盘村苴国遗址




王毅指导古建修缮保护工作

王毅指出:市、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的角度统筹考虑;要进一步完善文物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要切实加强专业化文物保护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协调多方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研究,形成文物事业创新发展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