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文博要闻
敦煌研究院院长来川宣讲“莫高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25 09:12 来源:局博物馆处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文物保护利用交流合作,应四川省文物局邀请,924日,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先生来川宣讲“莫高精神”。宣讲会在四川博物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川43家文博单位的200余名代表聆听了宣讲报告。

20198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敦煌莫高窟,就文物保护和研究及传承创新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以樊锦诗为代表的莫高窟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崇高精神。“莫高精神”已成为敦煌研究院几代学人奉献敦煌莫高窟文物保护事业的精神象征,是敦煌研究院七十六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源泉和动力。

上世纪三十年代至今,从常书鸿、段文杰到樊锦诗、王旭东、赵声良等几代“莫高窟人”,其中包括多位加入到“莫高窟人”大家庭中的川籍人士,他们扎根大漠,无怨无悔,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无私的奉献精神,精心保护和修复莫高窟文物,潜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赵声良院长的报告深深地感染了大家。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莫高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文物工作指示为引领,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为开创四川文博事业的黄金时代而努力奋斗。

延伸阅读


常书鸿:敦煌第一任院长,敦煌石窟保护研究事业的开创者。他舍弃国外优质的生活环境,来到条件艰苦的沙漠荒野,毕生致力于敦煌的艺术研究和文物保护中,是我国敦煌学的奠基人之一。


段文杰创办《敦煌研究》已成为国际上最权威的敦煌研究刊物

段文杰:曾任敦煌艺术研究美术组组长、敦煌研究院院长。创办了国际上最权威的敦煌学研究刊物《敦煌研究》,并筹备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性的敦煌学术讨论会。并在1987年,将全国敦煌学术讨论会提高为国际性学术会,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次举办国际性学术讨论会。


1987年,段文杰将全国敦煌学术谈论会提高为国际性学术会

李最雄:敦煌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第一个文物保护科技的博士,为敦煌研究院后来建立起成熟的文物保护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樊锦诗:曾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现任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兰州大学兼职教授、敦煌学专业博士生导师。1963年北京大学毕业后在敦煌研究所坚持工作40余年,被誉为“敦煌女儿”。推动《甘肃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令莫高窟文物保护迈进法治时代。受其影响,各地纷纷出台针对文化遗址的保护法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