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文博要闻
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成功列入全国首批创建名单
发布日期:2020-09-25 15:36 来源:局文保处 分享到: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共有6处示范区入选,广汉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成功列入其中。

广汉市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市域内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1处,其中三星堆遗址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考古发现之一”,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国家重要大遗址,是四川极具国际知名度和号召力的文化标识,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近年来,广汉市扎实抓好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特别是在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三星堆博物馆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成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建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是《国家文物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化四川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战略合作协议》确定的合作重点,是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省文物局将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同地方人民政府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梳理创建事项清单,明确建设目标、落实主要任务、完善政策举措、健全保障机制,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相关创建工作,扎实推动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努力为全省文物保护利用提供新的模式经验。

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是由国家文物局同意设立并指导管理,依托不同类型文物资源,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对文物资源的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国性示范引领意义的特定区域。针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文物局将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在博物馆重要展览、文物对外交流合作、文物领域重要活动等方面优先考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