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文博要闻
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论坛在乐山开幕
发布日期:2023-03-31 11:09 来源:乐山发布 分享到:

330日,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论坛在乐山开幕。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市委书记马波,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周君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光浩,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时伟出席。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赵国英主持。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马家郁、东南大学教授朱光亚等20余位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学者受邀出席。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几代文保工作者的努力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青年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未来文化遗产保护科技队伍的中坚力量。希望本次论坛能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充分展示实践成果的交流平台,鼓励更多青年学者增强使命感,勇于进行理论、技术与实践创新,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体力量。同时,也希望广大文博单位为青年学者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环境,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在实践中发现青年人才、培育青年人才、锻炼青年人才、使用青年人才、成就青年人才。

马波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乐山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乐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本次论坛在乐山举办,必将为乐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活力。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致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在保护中传承历史,在活化利用中赓续文脉,让嘉州大地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诚请各位嘉宾分享更多前沿理念和有益经验,为乐山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共同讲好乐山故事特别是故宫文物南迁在乐山写下的动人故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周君生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文物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人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文物相关学科专业教育工作,推进“文物”“博物馆”专业学位建设和“文物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试点,培养适应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青年后备人才。青年人的创造力在推进科教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希望广大青年学者秉持科学思维,发扬钻研精神,取得丰硕成果。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在乐山举办,是四川文物系统的一件喜事盛事,更是对四川文化遗产事业的巨大鼓励和支持。近年来,四川不断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着力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为四川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在文化遗产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青年一代必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开幕式上,故宫博物院与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研究院签署了展陈合作协议。

开幕式前,马波会见了参加论坛的嘉宾代表。

市领导郭捷、周伦斌、雷建新、易志隆,专家学者,省文物局有关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

据悉,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论坛由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紫禁城学会于2020年共同创立,旨在为广大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紫禁城学会、乐山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物局联合主办,以行动磨砺青春·科技助力文保为主题,设置主旨发言、圆桌对话、现场考察等环节,邀请青年学者及业内专家交流探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成果、学术动态及发展趋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