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创优选 / 文房四宝
五代后蜀残石经书灯
发布日期:2020-04-13 14:59 来源:四川博物院


品   名:“五代后蜀残石经”书灯    

尺    寸:长21.5cm宽16cm

额定电压:3.7V                     亮    度:350流明

工作电流:500MA                  额定功率:2W

封面材质:木质                     电池容量:2000mhA

工作时间:5-6小时

设计理念:“书灯”以有趣的现代工艺,融入生活美学,传承千年经典,将被称作“史上最强教材”的千古名卷残石经,“刻”在书灯之上,让你“手不释卷”,点亮学海,可谓当代学子之必备!

五代后蜀残石经主题:蜀石经共刊刻了包含《孟子》在内的儒家十三部经典,对儒学“十三经”的正式定型和对儒家经典“文献典范”的形成有极重要的影响,决定了后来中国儒学经典体系的基本格局。当然,后蜀石经的存在,也充分证明了古代文人眼中“蜀学之盛冠天下”绝非徒有虚名。石经还首次在典籍之外,将注释同时刻于石碑之上,方便公众阅读理解,同时还是中国历代石经刻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因此被学者誉为“冠天下而垂无穷”的壮举。

《鲁颂》10行,包括《驹之什首章至三章》,共有经文大字59,注文小字110。此石在残石中最大,字亦最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