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2022
川渝携手 开启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新篇
发布日期:2022-06-11 14:46 来源:四川观察

6月11日,是2022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展示川渝两地文物保护利用成果,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物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主办,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的川渝地区主场城市活动在世界遗产大足石刻所在地重庆市大足区举行。

活动围绕今年“时代共进、人民共享”的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展现新时代风采;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反映川渝两地文旅工作新成效;聚焦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凝聚全社会参与共识;聚焦“让文物活起来”,丰富人民文化生活需求。

为展示川渝两地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物活化利用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川渝两地文物主管部门在活动开幕式对文物保护和利用优秀项目进行了颁奖,包括“文物保护优质工程”“文物利用优秀项目”“文物科技创新项目”“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等嘉奖项目。重庆市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还正式签订了《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联合授牌建立川渝石窟保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重庆市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联合授牌建立川渝石窟保护研究联合实验室及川渝石窟保护利用科技创新基地。

活动当天,为展示大足石刻在文物数字化建设和文物活化利用方面的最新进展与成效,新建成的大足石刻数字展示中心正式启用,4K宽银幕电影《天下大足》和8K球幕电影《大足石刻》举行首映,大足石刻文物医院也首次亮相,为推动文物展示利用方式融合创新提供了新的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