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2022
川渝将共建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
聚焦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发布日期:2022-06-11 14:56 来源:川观新闻 

川渝地区有望诞生一座新的国家遗址公园!6月11日,2022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重庆大足举行的2022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川渝地区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上,重庆市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正式签订了《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川渝两地将深入挖掘川渝石窟寺突出价值和丰富内涵,携手打造中国南方石窟寺保护利用高地。

川渝两地签订《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川渝地区石窟寺文物点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从南北朝延续至明清时期,既有北方石窟的“隋唐之风”,又有南方石窟的“唐宋之盛”,还形成了独有的“明清高峰”,具有深厚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围绕“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的年度主题,川渝两地依托川渝石窟寺这一重要文化遗产资源,携手开创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新局面。开幕式上,重庆市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还联合授牌建立川渝石窟保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重庆市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联合授牌建立川渝石窟保护研究联合实验室及川渝石窟保护利用科技创新基地。

活动现场,四川省“文物保护利用优秀项目”“文物科技创新项目”和第一届“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揭晓。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项目、乐山文庙保护利用项目、江姐故居保护利用项目、赵一曼纪念馆(翠屏书院)保护利用项目获评为“文物保护利用优秀项目”;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现场应急保护项目、古建筑木构件内部缺陷勘察技术与应用项目获评为“文物科技创新项目”;王平、王建刚、杨国雄、杨春晖、唐翔、唐德兵、梁杨、谢平畅等8人获评四川省第一届“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活动当天,新建成的大足石刻数字展示中心正式启用,4K宽银幕电影《天下大足》和8K球幕电影《大足石刻》举行首映,大足石刻文物医院也首次向公众亮相。“圆融之境——李耘燕川渝石窟绘画作品展”大足石刻数字展示中心临展厅开展。

四川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川渝两地山水相连,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在文化遗产领域具有先天的合作优势和深厚的合作基础。近年来,川渝文博系统牢牢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携手推进长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和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川陕片区红军文化公园、巴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共同推动巴蜀考古重大研究、南宋山城体系保护展示、三国蜀汉文化保护传承以及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等保护利用,博物馆陈列展览、交往交流日益紧密,用实际行动唱响“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重庆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川渝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密切经济联系。围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川渝两地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出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成立巴蜀文化旅游推广联盟,培育“成渝地·巴蜀情”区域文化品牌,川渝文物保护利用合作走深走实,川渝协调联动发展的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物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主办,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川渝两地文物行政部门、遗产保护单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