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魏晋南北朝
六朝青瓷莲瓣纹盘
发布日期:2020-06-04 17:37 来源:绵阳市博物馆


年代:六朝时期

质地:瓷

尺寸:口径14.2,底径6.5,高3厘米

来源:1984年绵阳市城郊乡(现涪城区城郊乡)西山崖墓出土

收藏:绵阳市博物馆

侈口,浅腹,饼足,平底。施青绿釉,釉面满布冰裂纹,莹润如琉璃,足底未施釉,露胎呈灰白色,可见弦切的圆弧痕迹。盘内自口沿施三道弦纹,底刻划十瓣莲花,五瓣饱满五瓣仅露瓣尖,莲瓣均为三道线条,莲花中心有六支钉痕视作莲子。底平滑无痕,应为摞烧时最下层一件。其形态保存基本完整,釉色莹润,体现了巴蜀地区魏晋南北朝清新典雅的审美意趣和当地烧造陶瓷的高超工艺。

青瓷是我国古代瓷器最早出现也是最重要的瓷器品种,最早可追溯到商周时期烧制的原始青瓷。据考证,自东晋开始流行莲花纹,与当时佛教盛行有关,在六朝时青瓷烧造已遍布浙江、江苏、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四川等地。四川本地的瓷器烧造多自南方习得,后又在本地因土质、风俗等形成了自身的特点。这件青瓷盘胎釉、器形与南方西晋青瓷不无联系,亦同邛窑、青羊宫窑、九岭窑等窑产青瓷有更多相似之处,为研究四川地区本土青瓷提供了有力佐证。(撰写人:左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