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魏晋南北朝
南朝青釉莲瓣纹瓷碗
发布日期:2020-08-28 09:00 来源:绵阳市博物馆


年代:南朝

尺寸:口径12.4,足径5,高5.9厘米

来源:19951月派出所移交于绵阳博物馆

收藏:绵阳市博物馆

直口,弧直腹,饼足。灰胎偏白,施青绿釉至底,釉面开片呈冰裂。碗内底有三支钉痕。碗外口沿饰两周弦纹,腹部刻划莲瓣纹,莲瓣有积釉现象。瓷碗腹部相对加深,釉层变厚,光泽度和透明度增强,具有典型南朝青瓷碗的特征。

南北朝时期开始,依托于儒家思想的阴阳五行观念开始消落,佛教文化融入。中国早期本土莲纹结合印度佛教莲纹,形成了南北朝时期的莲瓣纹。莲瓣纹瓣数较多,单线勾边,主体近桃形,中间刻划两道竖线;瓣尖窄长,具有弧度。该碗南朝特征明显,胎釉结合紧密,有学者推测来自以湘阴窑和洪州窑为代表的长江中游青瓷产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