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近现代文物
1951年陈毅致父母家信
发布日期:2020-10-16 09:10 来源:陈毅纪念馆

年代:1951年

质地:纸

尺寸(cm):通长27.00 通宽21.00  通高0.20

质量(g):12

来源:接受捐赠

收藏:陈毅纪念馆

这封信是1951年陈毅在上海住院期间写给父母的家信。一般写家信,内容通常是问候致意、叙述生活琐事等等。但是陈毅的这封家信却大不相同。他在家事的叙谈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此作为说服教育亲友的有力论据,充分展现了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操。

叙及张茜何以远去京门,到北京俄专学习一事。陈毅据此加以升华:“这是新中国为人做事基于各有专长的根本原则,望双亲本此意转告儿弟兄姊妹并及下辈。中国人人人如此,何愁不富强!”再譬如,谈及亲友来沪的招待事宜,这样写道:“他们来沪公家只能按例招待,儿为一工作人员,更不可能破格办事,这方面均要求知我谅我,不以为罪。”他是将自己当作国家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来看待和要求的。尽管身居高位,握有一方大权,但革命者的本色、人民公仆的意识岂能改变。

陈毅在信中接连引用了唐人李绅、韦应物的诗借以言志,表达他“一切均从人民出发”“勿愧于此”的心志情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