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新展速递
镇江出土吴文化青铜器精品展
发布日期:2020-03-17 16:06 来源:绵阳市博物馆

西周铜鼎

西周双弦纹矮足铜鼎

凤纹尊

青铜人面纹錞于

展览名称:古吴神韵——镇江出土吴文化青铜器精品展

展览地点:绵阳市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29日——2020年5月10日

展览内容:

勾吴古国,从与中原隔绝、有着“断发文身”习俗的“荆蛮”之地,到叱咤风云的东南霸主,史书中的吴国留给我们的,是最初的传说与后期的辉煌,在寿梦前的十八代国君之时几乎是空白的。吴国怎样打下早期的基业?又是怎样渐渐积累出足以与楚、齐、晋等强国对抗的实力?

由绵阳市文物局主办,镇江博物馆、绵阳市博物馆承办的“古吴神韵——镇江出土吴文化青铜器精品展”于2019年12月29日在绵阳市博物馆开展,撷取56件/套江苏镇江出土的青铜器带我们走近神秘的勾吴古国。

早在五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已出现青铜制品。到夏、商、周三代,青铜冶铸工艺技术达到巅峰。青铜器也是作为礼乐文化的重要载体,用以“明尊卑,别上下”,彰显与维护等级制度。

吴国青铜器在形制、纹饰及合金、铸造上,既吸取融合中原地区的影响,又多方面呈现地方文化的独特创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