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新展速递
伯埙仲篪——重庆市北碚区美术馆馆藏二十世纪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0-05-22 15:11 来源:绵阳市博物馆


《乘风破浪》中国画

作者:苏葆桢(1916年—1990年)

纸本设色 纵180厘米 横97厘米 

北碚区美术馆藏

创作年代:1978年

题跋:乘风破浪。

庆祝全国科技大会召开,北泉公园存正,一九七八年三月,葆桢。

钤印:葆桢(白文)。

作品赏析:此幅作品为苏葆桢先生非常罕见的一幅巨作《乘风破浪》,画面中的雄鹰展翅高飞,大展宏图,寓意深远!此幅画为庆祝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而创作。全国科技大会是中国科技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随着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中国艺术家们看到了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苏葆桢先生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了这一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


《硕果累累》中国画

苏葆桢(1916年—1990年)

纸本设色 纵48厘米 横60厘米 

北碚区美术馆藏

创作年代:1978年

题跋:硕果累累。

一九七八年初春,葆桢。

钤印:葆桢(白文)、硕果累累(白文)。

作品赏析:此作品寓意笔墨变化丰富,用笔变化万千,画面苍劲秀润,风雅宜人,作品在神韵中求富丽,在艳丽中蕴藏雅静。


《蕉林小憩》中国画

周思聪(1939年~1996年)

纸本设色 纵60厘米 横48厘米 

北碚区美术馆藏

创作年代:1978年

题跋:蕉荫小憩。

戊午年,思聪。

钤印:思聪(白文)。

作品赏析:周思聪是新中国女性画家中德艺双馨的出色代表,她的创作突出地体现了20余年来中生代画家的沉思与勇进,集中反映了新时期中国画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至20世纪70年代,她便以表现时代心声又具有高强水墨写实能力的《人民和总理》、《清洁工人的怀念》(与其夫卢沉合作),名满艺林,卓然成家。此幅作品就画法而论,成功地借助速写的灵动、写意画的笔墨、儿童画的雅真,形成了疏简、虚淡、空明、雅丽而依然充实的艺术语言。

画中人物略有变形,变而愈美,神秀而体壮。环境以少胜多,点到为止。用笔简无可简,自成描法,若断还连,外柔内刚,虚中见实,秀而厚,劲而苍。用墨更加惜墨如金,布色则以灰白色块与鲜明补色比衬,都惟妙惟肖地刻画了少女天真无邪的动人情态。


《捷报富贵》中国画

娄师白(1918年—2010年)

纸本设色 纵60厘米 横48厘米 

北碚区美术馆藏

创作年代:1978年

题跋:师白。

钤印:师白(朱文)。

作品赏析:娄师白为齐白石的入室弟子,14岁起跟着齐白石学习诗、书、画、印,他全面继承齐白石艺术技法特色,并有所创新,被齐白石称为“我最好的学生”。在艺术界有“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黄胄的驴,娄师白的小鸭子”的美誉。

此幅牡丹作品笔简意繁,笔墨凝练,用笔、用色酣畅淋漓,画面虽简练但有生机勃勃之感,牡丹花与蝴蝶形神兼备、笔简意赅,将中国画色墨功夫发挥到了极致。


《卢雍诗》书法行书

秦效侃(1925年-2020年)

纸本 纵180厘米 横96厘米

北碚区美术馆藏

创作年代:1999年

释文:云山独上会江楼,又下巴渝欲送秋。江上波涛小三峡,灯前风雨一孤舟。温泉见谈能除疾,浊酒沽来亦解愁。野鸟有情倶飞宿,夜深清梦绕沧州。

题跋:公元一五一八年秋,明监察巡抚御史卢雍由合州回京,舟过小三峡,雨中泊温泉寺下赋诗,一九九九岁在己卯,秦效侃书。

钤印:效侃(白文)、和溪秦氏之印(朱文)、山抹微云(朱文)、峭茜风期才士名(朱文)

作品赏析:字里行间,突出了“虚和”的用笔,“不欲使一实笔”。以轻、提为主,少重、按。纤细中有肥瘦变化,细而不单,细而能腴。露锋尖入,轻松俊爽。转折处省略方顿,圆转流畅。笔画间纤细的引带牵丝连绵,既使笔画呼应有致,也更增添了轻柔虚散的意味。

展览名称:伯埙仲篪——重庆市北碚区美术馆馆藏二十世纪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

展览地点:绵阳市博物馆一层第一临展厅

展览时间:10:00-18:00(周一闭馆)

展览内容:

由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北碚区美术馆、绵阳市博物馆共同承办的“重庆市北碚区美术馆馆藏二十世纪中国书画家作品展”于2020年5月21日在绵阳市博物馆正式开展。

伯埙仲篪,出自《诗经·小雅·何人斯》:“伯氏吹埙,仲氏吹篪。”指埙篪合奏,乐音和谐。旧时赞美兄弟和睦。展览以“伯埙仲篪”为主题,本次展出书画作品,均系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国各地书画名家在北碚留下的精品。此次展品的作者均是全国或西南地区文化名人、书画名家,其人其作都与两地渊源颇深,大师精作,殊为罕见,深受大家追捧,既有费新我、朱学范、孙竹篱、冯建吴、费孝通、柳倩、方小石、崔子范、屈趁斯、苏葆桢、娄师白、秦效侃、符易本、周思聪、王为政、段七丁等全国文化名人、书画大家作品,又有周北溪、杜显清、郭克等西南地区书画名家力作。他们大多与川渝情缘颇深,作品或艺术再现北碚或重庆、四川地域自然风貌,或真情表达幽远雅致的诗性胸襟与家国情怀,是展现川渝文化的名作佳品,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教育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