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新展速递
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四川博物院)
发布日期:2020-06-17 15:22 来源:四川博物院

展览名称: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

展览地点:四川博物院临展一厅

展览时间:6月17日——7月15日

展览简介:

该专题展由序厅、“闻令而动 精准施政”、“大美医者 负重前行”、“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奋力夺双胜利”、结语六个部分构成,通过1800余件一线抗疫实物,180余幅写实抗疫照片,以及视频、绘画等方式多维度,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各界凝心聚力投身抗击疫情的所作所为,生动地展示了战疫中的四川力量。目前,四川博物院每日限制了观众流量,观众可通过“四川博物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制预约,或者当日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入馆参观。

共克时艰 千余件实物记录四川抗疫点滴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团结带领9100万巴蜀儿女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惊心动魄的一个个日日夜夜,接踵而至的一场场激烈战斗,勇者逆行的一幕幕感人场景,此次战疫中涌现出的无数动人事迹和精彩的瞬间都值得让人铭记。

为历史留存证物,为明天记录今天。四川博物院自今年2月起,就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疫情的实物,截止展览开幕共收到来自各行各业及市州征集、借展见证物1939件。本次专题展由川报集团与四川博物院联合策展,遴选出具代表性的1800余件抗疫实物进行展览,其中既有援鄂医护人员出征前按满手印的请战书、火线入党申请书、签满名字的医疗防护服、驰援医疗队队旗、抗疫日记、呼吸机、中药试剂,还有各行业各市州在抗疫期间的留存的通行证、出入证、宣传海报、工作服、工作证、排班表、扩音喇叭、横幅、居家抗疫文艺创作品等,这些宝贵的见证物也成为四川人民响应号召,同心协力,共同抗疫的鲜活见证。

立体还原 多角度全方位再现四川战疫图景

本次展览深度挖掘了战疫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生动事例、文献数据等,展现了四川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战疫风貌,彰显了战疫中的四川责任与担当,弘扬了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民族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单元“闻令而动 精准施策”,展示了四川省委、省政府高效部署、精准施策,在疫情发生后快速出击,建立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立足全国“一盘棋”,织密省市县乡村的联防联控“一张网”,强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在全国率先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单元“大美医者 负重前行”聚焦了抗疫一线的四川医护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四川省出动了最强大的专家阵容、最雄厚的医疗力量,在省内结合中西医治疗手段、提供“一人一策”的精准施治,还先后派出1463名精锐力量驰援湖北,派遣2批抗疫医疗专家协助国际社会共抗疫情。“川军”们英勇上阵、冲锋在前,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这一单元中呈现的实物展品中,既有省内率先驰援武汉驰援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控制专家乔甫等一线医护人员奖章奖牌,有签满名字的援鄂医疗队队旗,一线医护人员在方舱医院写下的日记,经过多次消毒已褪色的防护服,还有意大利女孩画的感谢中国的漫画、吉布提总理授予的“独立日国家勋章”.......一件件珍贵实物,带领观众走近抗疫一线,展现了四川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前线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辱使命的精神风貌。

第三单元“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着重体现了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们坚守一线;普通民众宅家抗疫;四川企业主动作为、用创新研发向疫情开战......同心抗疫的四川人民万众一心。

在“志愿服务”实物展品中,一件透明的白色雨衣、一顶戴着滑雪镜的橘色毛线帽在展馆中格外醒目,这是“雨衣妹妹”刘仙在驰援武汉时的经典“装备”。四川90后姑娘刘仙,在疫情期间从成都前往武汉,45天内为当地医护人员提供超两万份盒饭。由于没有专业防护服,刘仙便穿着雨衣,戴着滑雪眼镜,被亲切地称为“雨衣妹妹”。

第四单元则从“复工复产”、“复业复市”、“返校复课”三个方面体现了四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云经济得以大力发展的态势。

线上观展 同名云展厅沉浸体验战疫风采

当前,疫情“大考”仍未结束、“大战”仍在进行,我省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地传播感染双重风险,绝不可掉以轻心,四川博物院每日限制了观众流量。为确保更多观众参观展览,本次专题展特地设计了同名线上云展厅,将线下场景在线上实现360度全景还原,在专题展开展当日同步上线。观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登录“四川博物院”微信公众号、或进入“封面新闻”、四川观察APP等进行线上观展。线上展厅将通过直播观展、3D实景展示、沉浸体验、线上互动等数字化展示手段,在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让大家不出家门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精彩展览。

展览现场设置了多个互动环节。观众可通过四川博物院公众号,点击“活动”按钮,选择“战疫观展留言”即可实时发布留言,经后台审核通过后,留言将在展厅投屏同步滚动播放。

展览期间,观众还可以到展厅前台免费领取文物AR公益明信片,每人限领1张,盖上“见字如面 文物传情”的专属印戳,现场即可投递到中国邮政的信箱,寄送给你最想见的人。另外,关注四川博物院的官方微信和微博,展览期间四川博物院为公众准备了有奖互动,可赢取限量版AR明信片和专题展纪念胸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