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新展速递
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墓出土文物精品展
发布日期:2020-07-27 12:05 来源:绵阳市博物馆











展览名称: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墓出土文物精品展

展览时间:2020.7.24——10.15

展览地点:南越王宫博物馆陈列楼北二楼临展厅

展览简介:

2020724日上午930分,由绵阳市博物馆牵头策划,联合南越王宫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及平武报恩寺博物馆携手举办的“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墓出土文物精品展”在南越王宫博物馆隆重开幕。

五大单元带你领略土司文化

本次展览首次集中展出四川平武明代土司薛继贤夫妇合葬墓及宣抚司佥事王玺家族墓出土的精品文物共173/套,包括华丽的金银器、温润的玉石器、精美的陶瓷器等生活用器,葬具和墓室石刻等,为穗城带来了土司文化的视觉盛宴。展览分为“羁縻徕远”、“土司制度”、“土司尊荣”、“信仰崇奉”、“改土归流”五大单元,通过实物、图文版等形式,系统展示了平武明代土司精雕玉琢中,锦衣玉食间,金玉满堂、雍容别致的生活画面,让观众一窥其政治、文化风采。

推动文化交流合作

此次绵阳市博物馆联合其他各单位与南越王宫博物馆共同举办展览,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整合盘活馆藏文物资源、让文物在保护与利用中‘活’起来”的重要指示,同时打破博物馆地域、级别限制,加强馆际之间,特别是省际之间的文物交流,是推动国有馆藏文物资源共享机制建设的重要契机,充分发挥了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并且通过展览的方式,把绵阳优秀传统文化推向全国。

南越王宫博物馆简介

南越王宫博物馆位于广州市中山四路,是依托南越国宫署遗址而建的集遗址保护、展陈、管理、考古和研究功能于一体的大型遗址博物馆。南越国宫署遗址以南越宫殿与御苑遗迹为核心,堆积着从秦汉至民国各个历史时期文化遗存的考古遗迹,是广州2000多年城市发展历史重要物证,是广州作为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的历史见证。

南越国宫署遗址1995年和1997年的两次发掘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列入国家“十一五”期间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2012年,南越国宫署遗址等6处史迹组成的“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6年,“南越国-南汉国宫署遗址”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遗产点之一;20189月,南越王宫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