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新展速递
紫玉金砂—无锡博物院藏紫砂精品展(绵阳市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0-07-28 10:04 来源:绵阳市博物馆









展览名称:紫玉金砂—无锡博物院藏紫砂精品展

展出时间:2020724日—20201025

展出地点:绵阳市博物馆三楼临时展厅

展览简介

此次展览以时间轴为线,展示了巧夺天工的紫砂壶制品和博大精深的制作技艺。展览分为“明至清初——紫砂壶的创立与成熟”、“清中期至民国——紫砂壶的繁荣与拓展”、“现当代——紫砂壶的鼎盛与创新”三个部分,精选无锡博物院藏历代紫砂100件,期冀进一步弘扬中国紫砂艺术,更深入地挖掘紫砂文化的价值、内涵和创造力。

紫砂工艺发展简介

千百年来,宜兴的匠人们一直用粘土制陶作器;到了明代,他们开始有意识地使用生坯强度更高,烧成收缩率更小的紫砂泥,并独创性地使用打身筒和镶身筒的手法来成型制壶,这使得紫砂器无论在原料、造型、成型手法还是实用性、观赏性上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境界。同时,中国茶文化的发展连带起茶具的不断更新,明代饮茶方式由煮茶变为沏泡茶,这种新的风尚呼唤了紫砂壶的出现和风靡一时,而紫砂陶的良材美质也使茶叶的天然韵味发挥得淋漓尽致,正所谓“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可以说,紫砂艺术是陶文化、壶文化、茶文化高度结合的产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