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新展速递
园韵文心——苏州园林文化特展
发布日期:2021-12-31 15:52 来源: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荷系列瓷瓶1

荷系列瓷瓶2

留园至乐亭

花板

展览名称:园韵文心——苏州园林文化特展

展览地点: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诗书画院

          中国书法馆

主办单位: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园林博物馆)

展出时间:2021年12月21日——2022年3月15日

展览简介:

“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中国古典园林是具有高度艺术成就和独特风格的园林艺术体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遗产,每座园林背后都有独特的造园思想与深邃的意境表达。

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古朴清雅,以典型的西蜀古典园林风貌点缀着蓉城四季的诗意;苏州园林,享“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誉,是中国私家园林的杰出代表。当二者相遇,会叙写出怎样的故事?

为强化馆际间的交流合作,弘扬成都与苏州两地优秀的历史文化,践行文物共建共享的理念,12月21日,由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联手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园林博物馆)策划的“园韵文心——苏州园林文化特展”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展。

千年前,杜甫曾东下姑苏,游历江南,如今,在千年后的冬至日,苏州园林“来到”了诗圣故居。

别出心裁

苏州园林被“搬”进了草堂

小桥流水,黛瓦白墙,漫步其间,苏州园林里的叠石轩窗,曲径幽亭一一于眼前呈现,直让人感叹“庭院深深深几许”。

走进草堂的诗书画院美术馆与中国书法馆,映入眼帘的便是苏州园林如诗如画的景观,参观展览的观众们仿若身临其境,步移景易,感受苏州园林艺术的魅力。

本次展览分为“园之史”“园之观”“园之趣”三个板块,共计展出拙政园(苏州园林博物馆)所藏文化类精品实物近200件,如清代花窗、民国古盆、苏作家具、书画、刺绣、贡墨等多个种类,为观众们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苏州园林博大精深的造园艺术,以及精细秀美、古雅脱俗的造园意境与生活追求。

据展览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苏州园林文化特展结合历史与现存的古典园林实例,以私家园林中的文人山水园林艺术为例梳理造园“四要素”及其布局手法等苏州园林的造园思想,阐述苏州古典园林的永久魅力。

两相辉映

共唱文化交流的赞歌

苏州园林源于自然,巧夺天工,是一幅立体的画;杜甫草堂沉淀千年,返璞归真,是一首凝固的诗。二者的相遇,碰撞出了园林独特之美。

苏州园林文化特展的举办,正是杜甫草堂博物馆为成都的观众打开了一扇品读苏州园林文化的窗口,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同时,在两地文化的交流碰撞中,草堂作为集纪念祠堂格局与诗人旧居为一体的诗歌圣地,也愈发显露出把对诗圣的崇敬之情与园林欣赏相结合的独特审美境界。

而无论是杜甫草堂还是苏州园林,都以“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为审美旨趣,深浸着中华文化的内蕴,是中国五千年文化史造就的艺术珍品,是一个民族内在精神品格的生动写照。成都与苏州,皆是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广阔的交流空间,草堂联手苏州园林博物馆策划此次展览,更希望通过研究和展示这些园林遗珍,传承与发展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瑰丽事业。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5日,从寒冬到暖春,欢迎你走进草堂,一感江南入蜀的美好。

据悉,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有计划将于明年在苏州办展,敬请期待草堂下江南之旅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