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新展速递
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
发布日期:2021-02-02 11:02 来源:成都市博物馆








展览名称: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

展览时间:2021.2.9-2021.5.19

展览地点:成都博物馆一层特展厅

公元前221年,秦并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国家。汉承秦制,真正从思想、文化上建立起多元统一的“东方帝国”。随着刘邦“天下县邑城”政令推行,城市建设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此次筑城地域范围之广、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城市由此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生活丰富多彩,城市文化蓬勃发展。其中,洛阳、邯郸、临淄、宛、成都五座城市,成为当时仅次于京城长安的全国性经济中心,号为“五都”。

2010年,在天府广场东南侧的东御街出土了两通保存完好的汉代石碑。碑身上的汉隶宽博大气,留存的两千余字记载了东汉两位蜀郡太守的政绩功德,其中,“巍巍大汉”“列备五都”的字样,成为《汉书·食货志》中关于“五都”记载的最新实证。

新春将至,成都博物馆以一场精心筹备的原创大展“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迎接崭新的2021年。展览展期为2021年2月9日至5月19日,通过“五都”所在地域考古出土的300余件/套精美文物,全方位展示秦汉大一统历史背景下,蓬勃繁荣而又迥异多姿的城市风貌、风土人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