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新展速递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盛大开幕
发布日期:2021-04-12 10:44 来源:绵阳市博物馆





一楼礼仪大厅洞窟复原场景




二楼环廊展区










观众观展

展览名称: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绵阳

展览时间:2021年4月11日——2021年5月11日

展览地点:绵阳市博物馆一楼礼仪大厅、二楼环廊展区

敦煌——广袤神秘沙漠中的璀璨明珠,凝聚千百年来东西方文化交萃的光芒,是古代丝绸之路由中原通向西域的咽喉之地,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古代中西方文化汇聚、碰撞、交融的重要场所。位于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这些壁画不仅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佛国世界,又将时代的绘画技巧、色彩的运用展现得淋漓尽致,对研究各朝代的绘画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本次展览精心挑选了敦煌石窟艺术经典作品60余幅以及一批藏经洞出土的复制经卷及绢画,依靠摄影技术、数字扫描与输出技术、多媒体技术等手段高保真打印输出,内容和色彩高度还原;同时结合动漫作品、影视作品等现代科技手段,使敦煌艺术走出洞窟,走向大众。同时在一楼礼仪大厅搭建了莫高窟第3窟和莫高窟第285窟场景,以1:1复制的原大整体洞窟,深度还原洞窟实景,让观众恍如跨越千里,一脚踏入这时空秘境,更直观的感受莫高窟艺术。

与展览同步进行的,还有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带来的主题为《有一种精神,因敦煌而生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的专题学术讲座。通过讲座学习,进一步宣传了敦煌文化,弘扬了“莫高精神”,尤其在广大青少年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