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新展速递
山高水阔 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
发布日期:2021-09-24 11:35 来源:四川博物院






戴金面罩铜人头像·商代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藏


嵌错水陆攻战纹铜壶·战国

四川博物院藏


伯各卣·西周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


错金龙凤纹铜樽·春秋中期

湖北省博物馆藏













展览名称:山高水阔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

展览地点:四川博物院一楼临展2、3厅

展出时间:2021年928——2022年13

展览简介:

长江从青藏高原的雪山发端,汇聚了众多河湖水系,以其灌溉之利、舟楫之便造就了绵延、璀璨的长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精神家园。

展览看点

一、参展范围广

为打造高水平的精品展览,此次集结了1048家文博单位。参展文物阵容强大,上起商代,下迄秦统一,以青铜器为主,包括金器、玉器、漆器在内共518 件(套)。其中,一级文物多达209件。

二、视野宏大

展览以长江流域自上而下的三个主要青铜文化圈为结构主线,通盘将展览内容与长江水文、著名地理标志联系起来,巧妙地烘托出“山高水阔、长流天际”的长江豪迈和“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长江气质。

三、重磅文物

展览汇集了长江流域沿途各博物馆的重量级文物,其中占比高达40%的一级文物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此外,三星堆部分最新考古发现,也将重装亮相本次展览(恕不上图,到展厅来一睹真容吧!)

四、精致设计

展览空间以长江水脉和水色为元素,辅以灵动线条的形式设计,营造出“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气势;色彩氛围以长江水韵为基调,在展览各部分和各单元,又辅以不同色彩,象征各地域标志性地理和人文特征,营造出求同存异、多元一体的视觉氛围。

五、精彩配套

四川博物院在《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举办期间,开设有长江文化主题系列学术讲座和科普性、趣味性的系列社教活动及研学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配合展览,四川博物院还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四川本地特色的食品文创”,究竟有哪些品类呢?大家不妨大胆滴预测一下

六、丰富文创

在院区内打造沉浸式文创走廊,开通文创专列,随展览开启触梦巴蜀沉浸式文创嘉年华”活动。观众可以在四川博物院体验到由室内“触梦青铜”和户外“触梦巴蜀”两大核心主题组成的丰富文创活动。

除了展售各大博物馆和文创企业的千余款优质文创产品,四川博物院联合中创文保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就本次展览开发了系列文创产品。

丰富多彩、内容各异的巡游活动及网红打卡主题活动也将伴随着下半年的不同节假日穿插举办,让特展真正做到全民互动、印象深刻。

展厅探秘

展厅内的布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为了给大家呈现一个精彩展览,四川博物院的同事们正在快马加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