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新展速递
翰墨北海——北海公园园藏书画珍品展
发布日期:2021-09-27 15:10 来源:成都武侯祠




清代·慈禧《牡丹图》


民国·梁启超 《蔡公十周年忌祭文》


1964年· 朱德

《毛主席诗词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


1964年·董必武

 毛主席诗词五律•支援巴拿马反美运动》 


1979年·李可染《秋趣图》


1980年·黄胄、陶一清、田世光、郑乃珖、董寿平

《猫与菊》






展览名称:翰墨北海——北海公园园藏书画珍品展

展览时间2021年9月26日—11月25日

9:00-18:00)

展览地点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群贤堂展厅

主办单位成都武侯祠博物馆

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

北海御苑,源溯近千年。曾是辽、金、元离宫,明、清辟为帝王御苑,直至近代开放为公园。  

御苑藏奇珍,翰墨写华章。在长达850年的北海历史发展中,不乏有皇室贵胄、官宦王公、军中将帅、学者名流、艺术大家在此留下弥足珍贵的笔墨宝卷。本次展览精选北海公园收藏的书画作品,挣脱时间的限度,跨越空间的桎梏,呈现北海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也展现名家们俯仰天地、抒怀万里的诗意与豪情。本次展览将与您一起在名家的笔下共赴这场书画之旅。

最是笔墨深情,染教满园皆香。2021年9月26日,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与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联合举办的“翰墨北海——北海公园园藏书画展”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群贤堂展厅正式开幕。此次展览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名园印迹——历史名园珍藏系列展”之一,荟集34件(套)北海公园所藏的明清至现代的书画精品,希望能引领观众神游书画之境,赏风光,观名胜,阅历史,品人文,一览名园望迹的盛世风华。

北海之美,在文人笔下定格,水波涟涟,在字与画间永恒。观翰墨北海,从一幅幅字画间感受皇家御园的春柔,在一笔笔墨迹间体验文人雅士的幽芳。只因为这些书画里兼顾了世人对北海的无限念想,亦还因为这是一半书画,却又是一半诗情。在此间行走,通过瑶屿引珍 、漪澜承光、琼华烟云的三个单元交替,让您步忙心闲,只愿心之所住,都是欢喜从容。

第一单元 瑶屿引珍

湖光山色流水去,书香墨韵风云来

北海的形成与发展,历经金、元、明、清数个朝代,星移斗转、陵谷沧桑,园林在发展变迁中,得藏历代书家珍品和丹青宝卷。由明清至民国,一览历史踪迹;从山水到花鸟,尽觅笔墨妙趣。

第二单元 漪澜承光

金鳌玉栋映漪澜,荣际华诞展文翰

196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北海漪澜堂举办大型毛主席诗词献礼笔会,开国元勋、社会名流、书法大家等齐聚一堂,值此盛况尽情挥洒,书写峥嵘岁月的波澜壮阔,尽显还看今朝的欣欣向荣。

第三单元 琼华烟云

清波白塔凝墨妙,绿树红墙展书绝

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城中心,自开放后,便是名流雅聚之所。琼华岛上大师云集,启功、李可染、黄胄等皆有经典名作诞生于公园笔会之上。竹石之苍劲清雅,花鸟之灵秀妍丽,奔马之俊逸潇洒,书法之笔意气韵,妙不可言,皆在此间。

墨色相染,何处是洞天。我们本次汇集了明代周臣的《山水图》、清代慈禧太后的《牡丹图》、梁启超《蔡公十周年忌祭文》、箫愻《僻谷幽居图》等书画珍品,让您一览名园瑰宝,看尽北海杨柳清风、别有洞天的景致。

九月过半,我们为您送来这一抹墨香,希望“翰墨北海——北海公园园藏书画珍品展”成为您生命里的美好瞬间。历史中的北海、书画中的北海与印象中的北海交相辉映,希望您漫步其间,它能让您忘却忧愁,不记秋悲,眼里只有这书画中的万里湖山,心里只有这笔墨间的风雅与永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