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新展速递
新展速递|江南生活美学
发布日期:2022-12-09 16:10 来源:杜甫草堂博物馆

  

展览名称:江南生活美学展

展览地点:杜甫草堂诗书画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浙江省博物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展出时间:2022年12月9日——2023年4月9日

展览简介:

来草堂品江南

江南,文人雅士向往之地,钟灵毓秀,地杰人灵。千年前,年轻的杜甫寻幽访胜,漫游江南,饱览旖旎风光在晚年时他写下《壮游》一诗回忆青年时漫游吴越的经历:

东下姑苏台,已具浮海航。

到今有遗恨,不得穷扶桑。

王谢风流远,阖庐丘墓荒。

剑池石壁仄,长洲荷芰香。

嵯峨阊门北,清庙映回塘。

每趋吴太伯,抚事泪浪浪。

枕戈忆勾践,渡浙想秦皇。

蒸鱼闻匕首,除道哂要章。

越女天下白,鉴湖五月凉。

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

归帆拂天姥,中岁贡旧乡。

现如今,江南生活叩访诗意盎然的草堂,在草堂亦可追寻当年少陵游学的意趣。

浙江是吴越文化的发源地,清丽风雅的审美品味亦成为中华文化精致典雅江南美学的代表。四川与浙江虽山遥水远,但自古人文相通,为促进四川及浙江的文化交流,杜甫草堂博物馆特引进浙江省博物馆知名巡展——“江南生活美学展”,将江南特有的文化生活引入成都,在草堂诗意园林中沉浸式感受江南风雅。

江南一直都是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江南人将古典的风雅完美融进了日常生活,“琴、棋、书、画、诗、酒、花、茶、香”等文化符号传递出了江南文化中温婉秀丽、精致典雅的文化特征。

12月9日,“江南生活美学展”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幕。展览分为“香”“闻”“味”“意”“赏”五个单元,分别是“香:一枝红艳露凝香”“闻:此曲只应天上有”“味:人间有味是清欢”“意:忘忧清乐在枰棋”“赏:水墨乾坤诗画情”,将展出浙江省博物馆所藏六十余件展品,通过香料、茶样、古琴、“非遗”丝织工艺作品、陶瓷工艺大师作品、书画作品等具有代表性的展品,展现古代江南文人的风雅情趣和诗意生活,探寻雅致风物背后的生活之道。展厅内还布置有戏曲舞台和文人书房两个互动区,观众可通过戏服、头面、笔墨纸砚、诗书画印等展品零距离感受江南文化和蜀文化碰撞交流的魅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