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新展速递
“竞出东方——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特展”
发布日期:2022-08-09 17:55 来源:四川博物院


竞之源

竞之礼

竞之武

竞之戏

竞之力竞之艺

“三千年前的纪念奖杯”——柞伯铜簋

河南博物院藏

“二千年前的射御勇士”——跪射俑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明代祝允明的《行书养生论卷》真迹

故宫博物院藏

《仕女行乐图》

南京博物院藏

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执行委员会指导,四川博物院、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主办的“竞出东方——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特展”在四川博物院临展二、三厅华丽亮相。此次展览得到了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考古学会、四川省博物馆学会的支持,集结了19省市50家文博单位共300余件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68件。展厅总面积1330平方米,整体展线248米,展览策划以文物为实证,辅以图文及多媒体展,挖掘中华古代体育之源,解析古代体育之礼、武、戏、力、艺所体现的文化和人文精神

展览由序篇竞之源和竞之礼、竞之武、竞之戏、竞之力、竞之艺五个单元构成,主要展示了中国射礼、御术、射艺、狩猎、武艺、导引、行气、蹴鞠、马球、捶丸、棋弈(六博、围棋、象棋)、百戏、角抵、婴戏、竞渡、垂钓、冰嬉古代体育项目,较为全面展示了中华体育悠久辉煌的历史和文化。

悠悠华夏五千年文明孕育了丰富多彩的中国古代体育运动。华夏民族从劳动生产、礼仪教化、军事行动、娱乐养生、民俗节令等活动中逐渐演变出各种锻炼身心的体育活动:西周射礼比肩希腊竞技,战国蹴鞠始开足球之端,汉代百戏兴盛,魏晋养生发达,唐人热衷马球,两宋流行蹴鞠,宋元捶丸家喻户晓,明清武术流派并起,历代棋弈游艺雅俗共好,可谓“竞出东方”。

指导单位: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执行委员会

支持单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

          中国体育报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考古学会四川省博物馆学会

主办单位:四川博物院

          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

展期:2022721日至1023

展览地点:四川博物院临展二、三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