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元代
“至正七年置”青花纪年铭文盖罐
发布日期:2020-01-24 16:13 来源:雅安市博物馆

时代:元代

质地:瓷

尺寸:通高17.7厘米,口径9.2厘米,足径9厘米

来源:1986年四川省雅安市文化路口窖藏出土

收藏:雅安市博物馆

等级:一级文物

直颈、丰肩,肩部有对称环形系,腹以下渐收,矮圈足。盖面隆起,上有宝珠形钮,与罐有子母口相合。通体施青白釉,腹中部以青料书“至正七年置”。带有纪年铭的完整元代青花器物较为少见,目前公认的有大维德基金会藏“至正十一年”(1351)铭青花象耳瓶一对,江西丰城凌氏墓出土“至正戊寅”(1338)款青花釉里红塔式罐与楼阁式谷仓各一件,以及这件“至正七年”(1347)铭小盖罐。严格来说,这件小罐是带有青花铭文的青白釉器,同一窖藏还发现了卵白釉、青釉高足杯、青白釉瓷盘、绿釉碗、铜盘、铜盆等器物。它不仅是断代的标准器,也是研究至正年间民用瓷器的重要材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