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元代
王蒙、黄公望合作山水图轴
发布日期:2020-12-18 09:00 来源:四川大学博物馆


年代:元

尺寸:纵101.5厘米,横38厘米

来源:旧藏

收藏:四川大学博物馆

 纸本,设色,立轴,此图画面兼取高远、平远、深远等不同的视点,用笔精细,章法严密,平凡中见幽深,多用雄健的秃笔和渴墨,层层皴擦勾染,笔墨交融,山石多用解索皴和批麻皴,略施花青、赭石,并以浓墨点苔,显得山川深厚,草木华滋。右上角有楷书提款“至正辛巳秋八月,黄鹤山人王蒙戏学大痴老画,经营位置间,大痴适至,遂启玄钥,示其奥,至相与共成此图。图成酒行,复相与,命画史朱生绘色,烟云之缥缈,山川之纡绮,又当求之图画之外,故不浓澹工拙之可计较也。因援笔书寓舍”。

  此图作于至正辛巳(1341年)八月,时年黄公望73岁,王蒙34岁。此图是存世唯一一件黄、王合作的作品,也是目前所见王蒙传世真迹中最早的一幅画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