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元代
元·《百骏图》
发布日期:2020-09-18 09:00 来源:什邡博物馆





时代:元

质地:绢  

尺寸:通长720厘米,宽60厘米。其中画芯长370厘米,宽40厘米。

收藏:什邡市博物馆

《百骏图》是一幅十分引人注目的宏幅巨作。该幅作品上画名马百匹,皆各具情态,画面通过一个水草丰茂、绿树成荫的山坡江湾,来展现百匹骏马的情态,给人以幽静恬适而又充满豪壮生气的感觉。全图声情并茂,马嘶人唤,蹄声嘚嘚,山泉淙淙,流水潺潺,鸟鸣谷应,惠风和畅,仿佛在山间幽谷中的牧马场中,奏起了一曲和谐的牧马交响曲。

 此画早年在北方士绅中流传,山东河北士绅曾因此画发生过争夺。抗日战争中,有一东北流亡将领,在战火中保护了此画,为了避乱,该将领携画来到重庆。一天,突患重病不能行走,倒在街头。恰在此时,时在重庆南虹艺专上学的什邡人欧阳一路见悯之,助囊求药,解救了将领。临别求观此画,流亡将领为感其恩,遂将此画作赠。于是,这幅画中精品就流传到什邡欧阳一家。后什邡一黄姓士绅为母祝寿,向欧阳一借来悬挂于堂屋,蓬荜生辉。谁知当晚此画被盗。黄姓士绅大为震怒,调集各方势力探询此画下落,最终在重庆花80块大洋将此画重新购回,完璧归赵。为庆祝《百骏图》物归原主,黄姓士绅还大摆宴席,邀请答谢各界。1950年,土地改革时期,文化馆干部出面动员,欧氏愿将此画交由国家收藏,至此,大家才得以一睹此画风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