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 解读
发布日期:2020-04-17 02:56 来源:中国网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五项主要任务和六项重点项目,并将从四个方面进行保障。

《意见》是首个专门针对革命文物的中央政策文件。《意见》提出,要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运用市场机制开发更多文化创意产品,促进文化消费。

国新办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等就《意见》进行了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多次,考察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30多次,提出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国是拥有光辉革命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的历程中,保存和遗留了丰富多样的革命文物资源。据统计,目前全国革命专题博物馆和纪念馆808家,与近现代重要革命直接相关事件和人物有关的可移动文物49万件套。我国登记革命旧址、遗址333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77处;抗战文物3000多处,长征文物1600多处。

《意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革命文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对今后五年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了全面谋划和顶层设计,旨在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资源整合,统筹规划和整体保护,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服务大局、资政育人和推动发展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完善革命文物保护的财政保障机制,健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多元投入体系,更好地继承革命文化,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更好推动革命文物工作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专门针对革命文物的中央政策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责任和政治担当。

已形成四种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模式

据刘玉珠介绍,建设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加强革命文物的资源整合和整体保护,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力度,是这次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一个创新举措。过去几年,已经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四种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模式,即

1.瑞金、井冈山革命旧址与红色精品景区建设相结合的模式

2.赣州的宁都革命旧址与特色乡镇建设相结合的模式

3.抚州的金溪革命旧址与休闲农业旅游相结合的模式

4.吉安青原革命旧址与传统保护村落结合的模式

下一步,要将革命文物的片区作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主战场,总结推广经验,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加大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支持力度,助力革命老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我们将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积极会商中央宣传部、财政部,尽早确定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细化支持政策和实施路径。明年,将遴选若干片区作为示范引领,协同推进。

四举措让革命文物资源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革命文物承载着革命先辈们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承载着他们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传统、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国家、人民永远的宝贵财富。所以,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这些革命文物,对于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据他介绍,我国将在四方面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

·   办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举办有吸引力的革命文物专题展览和流动展览,切实增强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的生动性、参与性和体验性,提高这些展览展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拓展社会教育覆盖面。做好大中小学生、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各界群众到革命文物场所参观学习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加强革命文物创意产品的开发。要将革命文物展示开发利用纳入“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的支持范围,鼓励支持文化文物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创意产品的开发。
·提高红色旅游发展的质量。要依托革命文物资源,推出更多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还有精品旅游线路,丰富红色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红色旅游的服务质量。同时,要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

四举措落实《意见》

刘玉珠表示,《意见》出台后,下一步重点就是抓落实,见实效。具体将做好四方面: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对文件的学习,吃透文件的要旨,全面领会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举措,准确把握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新的机遇、新的使命、新的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统一到抓好落实上来。
·摸清情况,做好规划。革命文物的工作前两年国家文物局和有关部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摸底调查。国家文物局要按照文件的部署,包括各地对本辖区革命文物资源和保护利用的状况,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摸底,要建立排查档案,按照轻重缓急,有序推进的原则,制定革命文物保护修复计划和保护经费需求规划。
·加强多部门沟通协调。要形成工作合力,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牵住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大项目“牛鼻子”,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梯次推出具有关键性和引领性作用的细化政策和重大举措,压茬推进重点工程,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攻坚克难,取得实效。“最后一公里”是比较难做的,我们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政策上的设计。
·注重制度设计,配套衔接,编制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导则,出台长征文化线路展示利用的指导性文件和技术性要求,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对革命文物活起来进行差别化的探索,重在积累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实践经验。我们同时还将加强督查,督促责任落实,明确责任主体、关键环节和时间结点,对重点任务逐渐督办推进,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全国一盘棋来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见效。

刘玉珠表示,全国一盘棋就是既要管全局的两办文件,相关部门也要出台具有制度性、政策性的文件。同时,还要督促地方各级政府对当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出台相应的规划,不留死角来推动。既有政策设计,也要有具体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