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立法加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 ——《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01 04:53 来源:局综合处

四川是红色资源大省,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段,将于2021年7月1日施行的《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简称《条例》)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突出四川特色,着力规范解决四川的实际问题,是其一大亮点。《条例》明确要加强对红军长征、川陕苏区、川藏公路建设、三线建设、两弹一星研发、抗震救灾与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等重大事件的遗址、遗迹和代表性实物的保护。四川红色资源种类丰富、分布广泛,所处的自然环境复杂多样,《条例》明确建立红色资源保护状况监测和评估制度,采取措施防御火灾、洪水、地震等灾害影响。

《条例》在规定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保护职责外,还对公众参与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的权利义务予以明确。一方面,规范公众行为,对于刻划、涂污、损坏红色物质资源,损坏、擅自移动、拆除不可移动红色资源保护标识,擅自改建、扩建、迁移、拆除不可移动红色资源等行为进行了禁止规定。一方面,拓宽了公众参与途径。规定红色资源名录认定应当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鼓励支持组织和个人通过捐赠、资助、志愿服务、文艺创作以及学术研究等方式参与。

《条例》还创制性地规定了合作协作。由于红色资源在时间、空间、文化上具有紧密的关联性,适应新情况,《条例》明确四川与兄弟省(市、区),尤其是川渝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合作。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立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合作机制,加强川渝红色文化旅游合作,提升川渝红色文化旅游整体水平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