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四川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6 03:43 来源:局文保处


113,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等石窟寺并发表重要讲话,就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批示,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20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对新时代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四川是石窟寺资源大省,全省石窟寺(含摩崖造像)共有213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1处,均位居全国第1。这些珍贵的石窟寺资源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有力支撑和强大动能。出台《实施方案》对于扎实推进四川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促进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旨在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实施保障三部分。

(一)关于总体要求。指导思想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总体目标提出中国南方石窟寺保护利用高地基本建成,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示范效应更加凸显,四川石窟文化影响力、品牌竞争力更加强劲。

(二)关于主要任务。结合四川实际提出十一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加大考古与研究阐释力度、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强数字化保护利用、推进平安石窟工程、实施重要石窟寺保护利用示范项目、促进中小石窟寺保护利用、提升综合展示水平、深化文化交流合作、创新项目工程管理、强化机构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育体系等。这些是当前加强四川石窟寺保护利用的重点任务和重要工作,具有较强针对性。

(三)关于实施保障。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投入保障、加强督促落实个方面强调了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保障措施。强调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将石窟寺保护利用列入重要工作内容,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落实地方财政支出责任,加大对石窟寺保护利用经费投入力度强化石窟寺保护利用项目实施情况的事中事后评估,落实石窟寺保护利用情况通报制度。

三、主要特色

一是明确了石窟寺保护重点工作提出加强四川石窟寺考古研究有序开展区域系统调查、专项调查和重要石窟寺遗址考古发掘实施石窟四川保护工程,统筹开展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推进平安石窟工程,结合天网系统”“雪亮工程建设四川石窟寺安全防护综合控制平台,开展以石窟寺文物盗窃盗割犯罪为重点的全省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二是强调了石窟寺的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提出要加快推进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持续擦亮乐山大佛金名片实施安岳石窟整体保护利用工程;实施石窟寺展示陈列提质工程,鼓励有条件的石窟寺建设遗址博物馆;促进中小石窟寺保护利用,建设四川乡村石窟文化公园、文化景点和文化微景观;加强区域性石窟寺资源整合和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打造一批以石窟寺为载体的精品旅游项目和旅游线路策划一批体现四川特色的石窟寺文物外展精品项目,塑造四川石窟寺文化传播品牌。

三是提出了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提出构建四川石窟寺考古研究体系,形成多学科跨领域合作研究模式;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将石窟寺科技保护纳入省级自然科学和科技计划重点支持方向,创建中国南方地区石质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等创新平台;探索以大带小”“一个机构带一片的管理模式,推动石窟寺保护管理专门机构对周边区域未设置专门机构的中小石窟寺开展技术指导;鼓励采取设计施工一体化方式,中小石窟寺保护项目可选择专业保护机构作为项目管理单位。

四是强化了石窟寺保护利用的重要支撑。提出进一步建强四川石窟寺保护研究院,创建全国一流石窟寺研究院;深化总分院制建设模式,加强乐山、广元、巴中、安岳等地区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机构工作力量石窟寺保护研究机构根据需要可设置首席专家、学术院长,其薪酬单独核定,不纳入绩效工资基数加大经费投入,支持符合条件的石窟寺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按规定程序申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