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务和统计工作信息
四川省文物局2020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0-06-11 04:54 来源:局综合处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文物局职能简介。

四川省文物局(简称省文物局)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管理的行政机构,为副厅级单位。根据《四川省机构改革方案》(川委发[2018]26号)和《关于《四川省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川机改[2018]8 号)规定,文物局的主要职责是:

1.拟订全省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参与起草文物和博物馆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负责督促检查。

2.管理和指导全省文物保护利用与考古工作,组织文物资源调查。负责组织遴选、申报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指导地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等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文物保护、考古项目的实施。组织管理基本建设涉及文物保护相关工作。组织指导文物保护宣传工作。

3.协调、指导和监督全省文物安全工作,履行文物行政督察职责。

4.负责全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的监督工作,组织开展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协同相关部门负责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申报和监督管理工作。

5.负责推动完善全省文物和博物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博物馆建设管理和业务工作。指导和监督社会文物管理工作。组织指导文物和博物馆领域重大科研项目、科技保护、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推动文物和博物馆领域装备技术提升。

6.指导和管理全省文物和博物馆外事工作。组织开展文物对外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承担文物进出境有关工作。

7.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8.完成省委、省政府及文化和旅游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9.职能转变。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传承,深化文物体制改革,注重革命文物保护展示,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能力,加强文物交流和科技支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促进文物市场有序发展,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强化文物安全工作。

(二)四川省文物局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省文物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敦煌研究院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大局,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构建巴蜀文明标识体系、提升文博服务能力、夯实文物基础工作,推动四川文物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1.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坚持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内容,推动局系统更好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文物领域治理效能。

2)严肃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强化局系统党员干部举旗护核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3)夯实组织基础。健全基层组织架构,力争把党支部建到考古工地等基层一线,用党建引领工作,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4)筑牢拒腐堤坝。加强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三重一大”决策环节及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内控机制,切实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事。

2.聚焦深化改革,高标准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落到实处

1)深化央地合作。推动《国家文物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化四川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战略合作协议》落实,细化任务清单,协调推进相关共建项目。

2)落实“三个文件”。围绕贯彻《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四川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三个文件,加强部门协作,配套实施政策,明确任务清单,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细。

3)建设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根据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积极推动地方创建综合性或专题性的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重点推进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

4)抓好文物保护利用重大项目。一是高标准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保护规划》,推动实施一批重要核心展示园建设工程。二是重点推进陕革命根据地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编制《川陕片区红色文化公园建设总体规划》,推动通江王坪红军烈士陵园、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文物保护利用项目。三是实施大遗址保护利用工程。组织实施具有带动和示范效应的成都片区和川东北片区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推荐邛窑遗址申报评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指导城坝遗址、罗家坝遗址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四是推进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三星堆遗址(古蜀文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文化线路保护展示、三国蜀汉文化保护传承等重点文物保护利用工程。

5)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一是共同推动巴文化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重点推动宣汉罗家坝遗址、渠县城坝遗址公园建设。二是联合开展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开展宋元古城址、盐业遗址调查、保护、研究。三是联合开展川渝石窟保护利用。重点推进安岳石窟整体保护利用,推动中国南方地区石质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和重点实验室建设。

6)促进文物旅游融合发展。一是依托四川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动更多景点景区纳入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是健全长征丰碑、伟人故里、川陕苏区、抗震救灾、三线建设等5大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体系。三是挖掘不同类型文物保护单位的价值意义、道德内涵,培育一批体验旅游、研学旅行和传统村落休闲旅游线路。

3.强化考古支撑,积极构建巴蜀文明标识体系

1)实施重大考古与研究项目。一是推进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建立“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学术中心”,组织开展成都平原史前城址、罗家坝、城坝等重要遗址调查与发掘。启动建设古蜀文明文物资源数据库。重要遗址考古调查、发掘。建设古蜀文明文物资源数据库。二是开展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完成第三期考古发掘。三是开展多学科考古综合研究。推进“长江上游古人类研究”“川渝地区文明进程研究”等综合性考古研究项目,推动“巴蜀考古”“西南夷考古”申报列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项目。

2)健全考古工作管理体系。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大型基本建设考古经费管理办法》,制定《地下文物埋藏区划定工作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文物影响区域评估标准》。二是划定地下文物埋藏区。组织首批地下文物埋藏区划定、公布,推动考古前置。三是设立考古工作站。在地下文物资源丰富的市()设立考古工作站开展文物调查、勘探和清理、试掘等工作。

3)推动中外考古学术交流。一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物考古研究和保护利用工程。二是组织省考古机构与越南、斯里兰卡、美国、意大利等国相关文博单位开展联合考古,宣传古蜀文明、巴蜀文化。三是持续参与中国援助乌兹别克斯坦历史遗迹修复项目,推进与意大利合作的东华门遗址考古与保护利用项目落地。四是举办2020年度四川考古工作报告会,向社会发布年度考古重大成果。

4.突出公益属性,大力提升文博服务能力

1)推进博物馆建设发展。一是启动四川博物院新馆(总馆)建设,推进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江口古战场遗址博物馆等重大建设项目。二是完善全省博物馆体系,指导支持市州建设综合性博物馆;支持乡史、村史和社区博物馆(陈列室)建设,指导支持凉山州建设脱贫攻坚全域实景博物馆,推进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博物馆建设工程,支持非国有博物馆设立。三是推动文物科研工作。建立全省文物科研支持机制,实施一批文物博物馆领域课题研究。启动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实验室和区域文物保护中心建设。

2)提升博物馆社会服务能力。一是提升陈列展览水平。指导全省博物馆开展建党100周年专题展览策划。依托市州级博物馆建设区域文物展示中心。开展年度优秀陈列展览评选。二是加快智慧博物馆建设。做好“智游天府”等平台内容组织,推动博物馆场馆智慧化和网上服务。推动文物数字产品生产,开展文物短视频大赛。三是进一步推动博物馆社会教育。公布《2020年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项目库》。组织开展博物馆教育示范项目评选。

3)做靓四川文博旅游品牌。一是深入推动博物馆旅游。推动将更多的文博场馆纳入全省旅游发展规划、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和旅游宣传推广。二是积极参与四川十大文旅品牌建设,组织好“大遗址”文旅发展联盟活动策划组织、宣传推广。认真策划组织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三是利用成都“11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指导相关重点博物馆结合旅游线路打造策划推出针对性强的特色文化参观体验项目。四是实施博物馆全媒体传播计划,加强与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以及文化、旅游、文物行业媒体的联系协作,配合媒体做好相关节目录播。

4加强文创产品开发。一是强化博物馆IP授权。吸引社会优质专业力量参与文创开发。二是实施“文创年”系列活动。举办全省文博文创设计大赛。三是加强重点博物馆文创开发,打造一批博物馆文创园区。

5深化对外交流互鉴。一是继续推进“古蜀文明全球巡展”。按计划与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韩国国立大邱博物馆在韩国举办巡展,探索融展览、宣传、文创销售、旅游推介于一体的对外交流合作新模式。启动2021北美巡展相关工作。二是引进秘鲁黄金博物馆典藏精品展、朝鲜古代文物展三是专题策划四川对外文物交流展览系列项目,重点做好对日韩、欧洲、北美的宣传。

5.着眼固本强基,夯实文物基础工作

1)强化政策和制度保障。一是研究编制四川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谋划实施系列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和重点项目。做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推动文物保护单位“两线”范围、文物保护管理相关内容和控制要求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二是加快《四川省革命文物条例》立法进程,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制定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三是研究制定文物保护资金管理办法、文物保护项目财务验收办法、配合基建项目考古和文物保护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确保文物资金管理规范。

2)提升文物安全保障能力。一是进一步压实文物安全责任。公布文物保护单位和国有博物馆安全责任清单。二是抓好文物平安工程。加快实施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防、消防、防雷工程,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建设文物安全监管平台。三是做好文物安全隐患整治。制定出台文物安全防护工程竣工评估、消防安全评估规程导则。加强文物保护工程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单位和从业人员管理,落实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技术审核质量负责制。开展全省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四是严打文物违法犯罪活动。完善文物和公安、海关、工商等部门合作常态化机制,加大文物法人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防范各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

3)加强文博队伍建设。一是指导省直文博单位以国际视野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人才培养,完善专家咨询、评审制度体系,建立文物领域专家智库。二是完善文物博物馆单位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切实解决文博事业单位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三是壮大市州和区县文物博物馆人员队伍,健全基层文物机构设置。指导21个市(州)和183个区(县)全部加挂文物局牌子。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文物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主要包括:四川省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四川省文物信息中心、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出境鉴定四川站,均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划入。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文物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省文物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31618.39万元。

四川省文物局于2020年开始独立编制部门预算,暂无往年数据对比。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文物局2020年收入预算31618.3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8427.4万元,占26.6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264.38万元,占54.6%;事业收入307.57万元,占0.97%;其他收入5619.04元,占17.77%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文物局2020年支出预算31618.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37.19万元,占17.93%;项目支出25981.2万元,占82.1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文物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8870.28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264.38万元、上年结转1605.9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5.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72.9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949.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6.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1.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3.6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文物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264.38万元,四川省文物局于2020年开始独立编制部门预算,暂无往年数据对比。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5.6万元,占0.09%;科学技术支出661.11万元,占3.8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355.67万元,占88.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6.36万元,占3.28%;卫生健康支出191.98万元,占1.11%;住房保障支出473.66万元,占2.7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5.6万元,主要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以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

2. 科学技术支出()应用研究()机构运行()2020年预算数为361.01万元,主要用于省文物局下属科研单位(四川省考古研究院)的基本支出,以保障机构正常运转。

3. 科学技术支出()应用研究()社会公益研究()2020年预算数为300.1万元,主要用于省文物局下属科研单位(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基础科学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支出。主要用于考古方面的基础研究和推广工作。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机关服务()2020年预算数为32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服务中心人员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5.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2020年预算数为295.8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服务中心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等年度支出。

6.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行政运行()2020年预算数为221.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20年预算数为476.1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包括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设备购置费等。

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机关服务()2020年预算数为108.2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服务中心人员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9.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博物馆()2020年预算数为4131.61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博物院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博物馆免费开放运行经费、重大专题陈列布展、文物修复经费、公益性文化活动经费、设施设备维修费等。

10.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其他文物支出()2020年预算数为9801.5万元,主要用于国家文物出境鉴定站人员工资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文物发掘与保护经费。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离退休()2020年预算数为66.72万元,主要用于文物局下属事业单位离休费支出等。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0年预算数为310.9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20年预算数为151.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职业年金。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预算数为37.18万元,主要用于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部分退休干部困难补助支出等。

1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020年预算数为27.6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预算数为159.2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020年预算数为5.0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18.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20年预算数为233.91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19.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2020年预算数为239.75万元,主要用于按照房改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文物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673.4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014.9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用于保障省文物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相关支出。

公用经费658.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文物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16.3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6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8.7万元。(四川省文物局于2020年开始独立编制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暂无往年数据对比。)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5万元。

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计划用于: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加强对外文物交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认真贯彻落实四川文化走出去战略,省文物局局拟在2020年组织策划优秀展览赴境外展出,并洽谈引进高品质境外展览在川举办,带开展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同时,积极参加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风景线”等品牌项目境外推广活动,进一步扩大四川古蜀文化的影响力。

(二)公务接待费12.62万元。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对外文物交流活动、公益性活动国际项目官员访川及参与区域经济活动等所需的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8.7万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1辆,其中:轿车7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13辆。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8.7万元,用于21辆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公务用车执行公务活动及开展基层调研、业务培训指导、项目绩效评估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文物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文物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四川省文物局下属四川省文物局机关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99.99万元,其中:定额公用经费74.37万元,非定额公用经费125.62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四川省文物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330.8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采购公务用车保险、燃油,办公设备购置及向社会购买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四川省文物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6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四川省文物局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 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1-7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上一篇]:
[下一篇]: